晴時多雲

慧洋去年再賺一個股本 今年審慎樂觀

2023/01/06 05:30

慧洋去年再賺一個股本,圖為慧洋董事長藍俊昇。(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慧洋-KY(2637)2022年12月營收15.01億元,月減12.5%,稅前盈餘為0.99億元,每股稅前盈餘則為0.13元,累計全年自結營收為249.13億元,年增30%,自結稅前盈餘為105.99億元,年增28.3%,自結每股稅前盈餘為14.2元,再賺逾一個股本,創下歷史新高。

就今年展望,慧洋表示,由於中國境內疫情再起,使得全球經濟與貿易局勢不確定因素高,預期會在農曆年後逐漸明朗,並緩步回升,而整體散裝航運市況,受到散裝新造船訂單與實際投入營運量能偏低,再加上法規限速拉長週轉天數,維持審慎樂觀看法。

慧洋進一步強調,2022全年換約漲幅受到下半年起市場走跌影響,下修至21.34%,雖基期已較高,但仍樂觀預估2023年會越漲幅達5.88%,可望維持一定成長動能。

慧洋指出,2022年度下半年起受到烏俄戰爭、中國封城以及貨幣緊縮等影響,散裝運價受到壓抑,而12月耶誕及新年假期前,受中國疫情不確定性,再加上今年農曆年較早,運價指數跌幅較深,進而影響12月單月獲利,但2022全年獲利仍創下歷史新高表現。就前三季表現而言,慧洋營業利益率達50%,主要是船舶管理、維修、保險以及船員安排均一條龍管理、並未外包,加上船隊年齡較輕,營業利益率居上市櫃散裝航運股之冠。

慧洋也說,船舶效能指數(EEXI)及營運碳強度指標(CII)兩大碳排環保新規已於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由於一直以來積極布局節能船隊,集團內部分析統計,約接近50%左右船舶將不受到任何影響,可維持法規上路前之航行速度與營運模式,可望在市場上取得先機。

慧洋集團最新船舶營運數量為140艘,平均船齡約7年,今、明兩年將陸續交付7及4艘船舶,慧洋指出,將適時汰弱不合環保新規的老舊船舶,將船舶運力再向上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