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民發現金 擬每人6千元 最快2月底入帳

2023/01/04 05:30

府院初步規劃每人擬發放六千元,將採「匯款」方式。(彭博檔案照)

政院將提特別條例 編列特別預算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去年全國稅收可望超出預算數約四五○○億元,扣除分配地方政府、撥補勞健保及電價補貼等,將發放現金與全民共享。據悉,府院初步規劃每人擬發放六千元,將提出特別條例並編列特別預算,考量立法、預算審查及作業時間,過年前恐來不及發放,預計最快二月底、三月初入帳。

財政部預估去年全國稅收超過預算數約四五○○億元,其中七○○億元為地方政府稅收,中央政府可運用約三八○○億元。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其中一千億元額外撥補勞健保及電價補貼,另一千億元啟動「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剩下一八○○億元,除預留不時之需外,將發放現金與全民共享。

採匯款方式 作業時間估需一個月

據指出,行政院將另提特別條例明訂三八○○億元的用途,初步規劃每人擬發六千元,以全國人口約二三三五萬人計算,約需一四○○億元,待立法院通過特別條例後,再編列特別預算送交立法院審查。此外,這次全民發現金將採「匯款」方式,需要全民帳戶資訊等,預估作業時間至少需一個月。

府院高層指出,考量立法、預算審查及作業時間,要趕在過年前發紅包恐怕來不及,預計最快二月底、三月初入帳,「三月發放的可能性更高」。

至於是否擔心民眾存起來不消費?高層表示,之前發三倍券、五倍券是為了刺激消費,近來國內景氣趨緩,主因出口衰退,目前消費還不錯,這次全民發現金,刺激內需並非主要目的,而是要讓全民共享,所以不必有這方面的顧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