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猛爆缺工 蘋果、特斯拉砍中產能

2023/01/03 05:30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從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今年一月一日停止Model Y的組裝作業,並預計在今年一月二十至三十一日期間因應農曆年停產。(路透)

兩大咖紛紛分散生產基地 降低對中國依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科技供應鏈在新的一年面臨雙重挑戰,包括外部需求疲弱,以及中國防疫政策急轉彎導致的勞動力混亂;也因此蘋果、特斯拉紛紛分散生產基地、降低對中國產能的依賴。

蘋果通知供應廠 Q1降多項零件產量

因電子產品需求疲軟,蘋果已通知幾個供應商,降低今年第一季AirPods、Apple Watch及麥金塔電腦的零件產量;蘋果一家供應商的經理表示:「其實蘋果去年第四季底已警告我們,要調降幾乎所有產品線的零件訂單,因為需求不夠強,且中國的供應鏈仍試圖因應最近的政策急轉彎,因染疫人口激增,導致勞動力短缺。」

另據路透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從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今年一月一日停止Model Y的組裝作業,這是特斯拉先前減產三十%的計畫一環,並預計在今年一月二十至三十一日期間因應農曆年停產;停產除了因為庫存升高、中國疫情猛爆外,也與中國市場競爭加劇、全球需求疲軟有關。

庫存增、比亞迪搶市 特斯拉內外交迫

自特斯拉柏林廠、德州廠開工後,該公司產能就大幅提升。分析師Troy Teslike預測,特斯拉全球訂單積壓量近來迅速減少,截至去年十一月底降至十九萬輛,較十月底的二十八.五萬輛下降三十三%,而在八月底接近四十萬輛,三月至七月期間接近五十萬輛;若這個預測無誤,意味了特斯拉目前的新車產量明顯超過同期銷量,特斯拉上海廠停產,原因很可能是庫存已高到非得停產地步,以及中國疫情快速蔓延,導致缺工率升高。

儘管特斯拉仍在全球電動車市場具領導地位,在中國卻面臨激烈競爭,尤其是比亞迪已衝擊特斯拉在中國的市占率;根據統計,去年前十個月,特斯拉在中國銷量約九十九萬輛,比亞迪則為近一四○萬輛,雖然特斯拉因車價高,整體獲利仍為比亞迪的數倍以上。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先前就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嚴重衰退,消費需求將降低,這也是特斯拉上海廠停產的另一可能原因;去年特斯拉面臨多事之秋,股價重挫六十五%,跌幅為蘋果二十七.二%的一倍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