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市場震盪格局 善用權證參與投資

2023/01/02 05:30

台股今年呈現大幅度波動的震盪走勢,投資人不妨利用權證投資。(資料照)

■彭志弘

2022年全球金融市場不利因素紛呈,2月份俄烏開戰,引發能源及糧食等與民生相關商品價格高漲,推升通膨環境;下半年因美國通膨數字大幅上揚,聯準會決定加速升息腳步,金融環境的收緊導致資金加速流出股市;8月美國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共軍演抗議,也讓台灣地緣政治風險升高,降低國外主權基金及大型退休基金投資台股的意願。台股受到國內外政經情勢影響,台股指數自1月高點修正,最高幅度達32.17%,直至台股則因跌深投資價值浮現,及股神巴菲特大舉投資台積電,重振投資人信心重新進場投資,使台股迎來強勁反彈。台股今年呈現大幅度波動的震盪走勢,然而市場的波動增加,其實正是權證投資的好時機。投資人這時不妨認識權證商品的特性,運用以下的投資思維來參與投資:

權證廣受歡迎的商品特性

一、多空皆宜、以小博大:權證具有高槓桿、多空皆宜的特性,投資人看對方向時獲利報酬倍數上漲,看錯方向時最大損失就是期初投入的權利金。

二、低門檻的投資商品:相較於股票投資,投資權證只需小額資金,便能投資操作。

三、商品稅負低:權證交易稅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風險控管和資金運用皆有效率。若能善用權證工具多、空靈活操作,並做好資金控管,不論後續資金行情持續延燒或是退潮,都會有不錯的報酬。

衡量市場風險與機會 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

市場總是充滿著投資機會,建議投資人做投資規劃時需考量財務風險,詳細了解所投資商品的特性,做好風險管理。無論您選擇什麼標的,將可控制的風險運用商品特性來做投資,是值得投資人花時間去學習的理財觀念。

(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