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生能源條例初審 建物強設光電惹議

2022/12/30 05:30

立法院昨初審再生能源條例修正草案,其中增訂新建、增改建建物應設屋頂光電規範惹議,由於多項條文仍待共識,全案送出委員會交由黨團協商。(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初審,但攸關小水力、生質能發電、地熱等多數關鍵條文均獲保留。其中,強制民間建築物設置光電設備的規定更掀起朝野立委反彈,「嫌民進黨的票太多?」

為加速我國再生能源發展,行政院會本月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經濟委員會昨逐條審查草案,其中較具爭議的是,增訂規範新建、增建及改建符合一定條件的建築物,應於該建築物屋頂設置一定裝置容量以上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

立委要求補充配套措施 可藉獎勵方式推廣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抨擊,全台各地日照差異很大,不應該強制全面設置,且有破壞景觀之虞。若強制設置光電設備的效益有限,又考量民眾防火避難、綠化植栽、住戶休閒及曬被等活動需求,屋頂面積其實所剩不多。

林建議,可藉獎勵方式在民間推廣,由公有建築物帶頭推動。她說,這項規定應回歸建築法規,憑什麼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針對全國的民間建築物處理,「是嫌民進黨的票太多是不是?」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建物設置光電的義務是全球趨勢,但該條文的主要問題是立院「空白授權」政府,包含整體目標、光電覆蓋面積、最小裝置容量、建築物類型、後續抽查機制、甚至豁免規定等細節都沒有說清楚,就算初審也不知道通過什麼。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質疑,這項規定的配套在哪裡?且羊毛出在羊身上,誰要吸收多出來的成本?對於立委們的意見,經濟部表示會帶回研議。

此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提出修正動議,建議讓電力用戶履行一定裝置容量或一定額度的義務後,能以相同設備提供服務,參與電力市場及交易。經濟部則回應,台電已檢討用電大戶條款的子法,並規劃提出方案,讓大戶的儲能設備完成義務量後,可參與台電特別擬訂的方案,並獲得電費抵減。

全案出委員會 送黨團協商

最後,會議主席、民進黨召委賴瑞隆裁示,這是經委會這會期最後一天會議,涵蓋光電、浮式風電、地熱的再生能源法案備受關注,全案送出委員會再行協商,細節由經濟部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