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婚不生加劇 全國一人宅首破200萬宅

2022/12/25 05:30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第3季全國一人宅約201.9萬宅、占比27.4%,為2009年有統計以來單季最高。(記者徐義平攝)

每10宅就逾2.7宅 創13年來單季最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一人宅首度突破兩百萬宅,每十宅便逾二.七宅。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發布資訊,第三季全國一人宅約二○一.九萬宅、占設有戶籍宅數比重約二十七.四%,為二○○九年有統計以來單季最高,更是首度突破兩百萬宅。

兩人一宅居次 占比近2成

根據最新統計,今年第三季全國設有戶籍宅數約七三六.九八萬宅,其中每宅平均人口數約三.一五人;進一步觀察宅內人口數分布現況,其中,一人一宅高達二○一.九萬宅、占比約二十七.四%;兩人一宅一四一.九四萬宅、約十九.二六%;三人一宅僅一三三.一萬宅、占比十八.○六%。

房產業者指出,撇除設學籍、贈與的特殊因素不算,宅內人口數不到三人的現象,凸顯單身族、頂客族的比率可能不小。

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指出,上述數據不單凸顯少子化的問題,更點出高齡社會的疑慮,尤其一人宅不單包含單身族,更包括大量的獨居老人,尤其又住在老公寓裡頭,造成「上不來也下不去」的居住行動困境,這些都需要鄰里的支持與協助才能解決。

至於,兩人一宅比率為第二高,可能考量經濟能力,在買房、生子只能「二選一」的情況下,多數人選擇「買房養老」而不是「養子防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單身戶比率快速增加,反映人口持續老化,獨居增加有日本化的趨勢,隨人口年紀增長,獨居老人的健康照護問題都會逐漸浮現,而國內養生村的風氣並不興盛,政策上應提前預先因應相關的社會問題。

房產專家何世昌指出,因社會結構與稅負等環境改變,我國一人宅數量攀高已是必然趨勢。由於晚婚、不婚不生,或者離婚、年老等因素,獨居人口持續增加,不僅使每戶平均人口數不斷下降,更讓一人宅數量走高。此外,受到各縣市普遍開徵囤房稅的影響,多屋族超前部署,將房屋提早移轉給子女,亦是一人宅數量增長的關鍵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