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美中科技戰 重創中國半導體

2022/12/21 05:30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地緣政治因素已滲透半導體業,美中科技戰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而台積電立足台灣,且指標性放眼全球。(路透)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後,引發全球半導體「去台化」憂慮。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昨日表示,目前地緣政治因素已滲透半導體業,美中科技戰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而台積電則揭開國內半導體業立足台灣、且指標性放眼全球的策略序幕。

台積電放眼全球策略序幕

劉佩真昨於「2022台灣風險線上論壇」指出,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正面效益,除了更貼近北美客戶、也能穩定重量級客戶訂單,且相關技術、投資將使台積電成為美國最重視的業者之一,同時滿足供應鏈對於晶圓韌性的需求。

美中科技戰仍是現在進行式,劉佩真觀察,相關科技管制程度未來恐有增無減,導致半導體供應鏈風險持續升溫。以美國角度來看,聯合盟友共同全方位地壓制中國半導體產業鏈發展,將有利其鞏固全球半導體最大供應國的地位,避免紅鏈形成霸權,同時也可以採取長臂管轄措施左右其他供應國選邊站。

劉佩真說,以中國角度而言,科技戰已重創該國半導體發展,產業人才、技術正出現斷鏈,晶圓國產化進度恐發生不進反退的狀況,在人工智慧、超級電腦、資料中心、伺服器、智慧汽車、航太航空、量子電腦等高效能運算技術,將被阻絕能與美國一較高下的可能性,中方政策也無助於迅速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的能力。

美國組織Chip 4聯盟,攜手台、日、韓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劉佩真認為,由於美國手握關鍵發展要素,且三星需要透過美國協助擴大晶圓代工影響力,南韓被迫選擇入盟的機會很大,在諸多利弊交雜下,台廠應以時間換取空間,未來台灣半導體戰略更應著眼於台美科技合作,其他資通訊產業也應尋求發展利基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