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脫序解封 商業信心創10年新低

2022/12/20 05:30

由於中國突然解除許多武漢肺炎的防疫封控措施,導致染疫人數激增,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中國的商業信心跌至近十年來最低。(路透)

調查顯示 中國經濟恐在明年走向衰退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根據總部設在倫敦的數據供應商「世界經濟 」(World Economics)所做的調查,由於中國突然解除許多武漢肺炎的防疫封控措施,導致染疫人數激增,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中國的商業信心跌至近十年來最低。

根據「世界經濟」十二月一日至十六日對二三○○多家中國公司的銷售經理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十二月信心指數從十一月的五十一.八降至四十八.一,是該項調查二○一三年一月開始以來最低;這項調查是中國在十二月七日大幅放鬆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引發全境染疫人口激增後,商業信心遭嚴重打擊的初期指標之一。

「世界經濟」指出,這項調查強烈地預示,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已相當明顯地放緩,並可能在二○二三年走向衰退。今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料僅達三%,是近五十年來最差表現。

製造、服務業PMI均低於50

這項調查顯示,中國十二月的商業活動大幅下降,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均低於五十的水準;「世界經濟」指出:「目前受到武肺疫情負面影響的公司比重,已經上升到調查的最高點,超過一半的受訪者現在表示,其營運正以某種方式受到損害。」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三年來實施全球最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卻重創經濟,並引發他上任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抗議,因而被迫進行解封;上週五落幕的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國領導層在二○二三年將著重於穩經濟,並將加強政策措施以確保達到主要經濟目標。

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中國經濟可能至少要花上一季的時間才會翻轉,許多小型企業的流動性已用罄,尤其是餐館、健身房、飯店和其他城市服務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