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房5招》新屋減量 房價更難跌

2022/12/20 05:30

今年第三季5年內新屋、30年以上老屋分布數量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灣不缺房、缺的是「新房」。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今年第三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超過九○三萬宅,看似數量充足,但五年內新屋少得可憐,全國不到五十四萬宅、占比更低於六%,北市二十六戶房子中更僅一戶是新屋,占比僅二.七七%;房產業者指出,打房五招將延緩老屋重建更新,供給減少反可能推高房價。

近8成縣市 平均屋齡逾30年

依照都更屋齡門檻三十年來看,根據最新統計,全台二十二縣市中,僅有五縣市住宅平均屋齡不超過三十年,分別為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及金門縣等,也就是超過七十七%縣市都有住宅老化問題。

六都五年內新屋占比,以桃園市最高、約八.○九%,台北市最低、僅二.七七%;五年內新屋數量則以新北市最多、約九.八五萬宅,其次是台中市、約八.二八萬宅,桃園市居第三、約七.一九萬宅,六都合計約三十九.一二萬宅。

房產業者指出,部分學者、名嘴將高房價議題全推給新案房價太高,直接帶動中古屋、老屋跟著上漲,但根據供需法則,新屋供給量大,自然可平抑房價,甚至是買方說了算;根據內政部統計,五年內新屋與三十年以上老屋的比率,以台北市最誇張,高達一比二十六,也就是北市二十六戶房子中僅一戶是新屋,供給遠大於需求,房價當然是水漲船高。

26戶僅1戶新屋 北市最嚴重

房產業者抱怨,在六都新屋、老屋比率嚴重失衡情況下,內政部應該積極加速老化住宅新陳代謝,擴大新屋供給量,但現在卻想要透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打房,只會將新屋供給水龍頭擰得更緊。

房產專家何世昌分析,六都都會區素地少、土地整合成本高,導致推案成本居高不下,新屋供給量偏低,而有能力的購屋者往往想選屋況更好、耐震係數更高的房屋,來保障居住安全;但在討論房價時,外界往往忽視推案成本、利潤與供需失衡的關係,幾十年來將高房價全推給炒作,未能解決核心關鍵,一味打房不僅效果不彰,恐怕還會揠苗助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