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估︰散裝航運景氣 明年Q2回溫

2022/12/14 05:30

四維航。 (資料照,取自官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散裝航運業者裕民(2606)、四維航(5608)昨日舉行法說會,四維航表示,12月外國放耶誕節假期,再加上中國農曆年即將到來,在需求不高下,明年第一季散裝航運不會太好,預期第二季運價才會回溫;考量明年烏俄戰爭是否結束、以及中國疫情二大變動因素,因此對明年保守看待,預估明年波羅的海指數BDI平均約介於2000-2200點。

裕民也指出,散裝市況仍須看中國市場,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雖然較今年成長,約4%左右,但仍不及過去10年平均6.6%以上,不過預期明年3月中國新總理出爐後,新政策在第二季明朗,可望帶動市場需求,推升散裝市況。

四維航表示,今年因烏俄戰爭,BDI波動相當大,再加上中國封控、二十大的影響,第四季旺季不旺,預估全年BDI平均在1950點左右;儘管散裝貨櫃有節慶等拉貨效應,不過大宗物資的散裝運輸仍保守看待。

四維航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是下行修正的走勢,而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在「2022年海運回顧」報告中也指出,全球今年海運貿易成長率將放緩至1.4%,2023年維持在此一水準,雖然需求維持今年,但明年散裝船舶供給量增加不多,再加上實施環保新法規,市場上的船舶多要加裝降速器,會影響供給,但影響多少,仍要看明年市況。

裕民也表示,雖然明年全球經濟景氣不樂觀,但船舶供給增加有限,對散裝產業是正面訊息。裕民根據調查資料指出,明年海運貿易成長率約1.4-1.5%,但散裝運力明年成長也約1.4-1.5%,供需平衡,而2024年散裝運力則是零成長,因此後市不看淡。

另外,四維航持股51.52%的綠舞觀光飯店,受惠解封,今年前11月營收2.2億元,較去年全年1.6億元年增30%以上,四維航表示,目前農曆年節訂房率約60-70%,且價格不錯,再加上從旅展銷售狀況來觀察,預估明年營收也可望年增20%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