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全球ESG展望三大產業浮現契機 透過投資增加「我的永續影響力」

2022/12/12 05:30

美國一般家庭購買屋頂太陽能板、新節能家電與風能發電等裝置後,可取得回饋折扣。(彭博)

■陳俊昇

近年來全球受到地緣政治、新冠疫情、歐洲能源危機與極端氣候等風險持續影響,各國多處於內憂外患紛雜時期,企業紛紛將「永續」置於重要發展方針,ESG持續成為國際間關注之焦點。根據「彭博社」統計,2022年全球ESG資產規模可望超過41兆美元,且資誠(PwC)亦調查指出,2022年77%機構投資人停止投資缺乏ESG相關產品的企業,突顯ESG表現對於企業長期績效和價值的重要性,全球永續投資的市場規模也持續成長。

首先,觀察全球ESG發展現況,由於「減碳」、「零碳排」和「碳交易」逐漸成為趨勢,各國為落實ESG策略,接連針對「綠能」、「電動車」及「環保科學研究」等永續相關產業提出創新的模式。以「綠能」為例,美國2022年8月通過之《降低通膨法案》,在清潔能源領域中提及一般家庭在購買屋頂太陽能板、新節能家電與風能發電等裝置後,將可取得回饋折扣;「電動車」的部分,各國受惠於美、中積極扶持電動車大廠等政策,大多積極對電動車供應鏈進行經費補貼;而針對「環保科學研究」產業,部分國家則著手研究環保材料,並減少傳統消費模式造成之大型塑膠垃圾,持續往永續目標邁進。

可關注能源轉型與ESG產業布局

不僅各國永續創新策略蔚為風潮,以市場投資面來看,囿於2023年全球經濟持續面臨上述各種挑戰,導致政經秩序劇烈變動,投資風險不斷增加,使得企業在ESG之永續投資表現將更加受矚目,建議投資人未來可關注「能源轉型」與「ESG」等產業的布局;另一方面,「醫療」相關產業受惠於疫情解封後的醫療開放與技術研發、以及社會高齡化之智慧醫療盛行,有利於其整體產業發展,投資契機有望浮現。

整體來說,投資人進行投資布局時,不僅需因應市場變化與自身風險屬性來調整投資部位,在ESG重要性大增的時代,更需多觀察ESG發展趨勢。投資人不妨可透過國內券商提供之創新「永續投資服務」來進行投資布局,這個過去多是機構投資人才能使用服務,「一般投資人」現在也可透過券商App進行台股庫存檢視,追蹤自身ESG的影響力,並且檢視之餘更可依循券商推薦之ESG概念股,對標的做全盤檢視、深入了解企業在ESG的社會影響力,藉由自身力量來實踐永續目標。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