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海外債券 市場動盪下的投資新寵

2022/12/12 05:30

美國貨幣政策轉向對抗通膨,股市的投資人普遍受傷,穩定配息、有現金流的海外債券便成為投資新寵。(美聯社)

■唐玉珍

近年來國人的投資工具多以股票為優先考量,尤其從2020年3月以來到去年底,在美國聯準會的無限量化寬鬆政策之下,全球股市,包括台股和美股,已累積了不小的漲幅。但今年以來由於通膨高漲,迫使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轉向,市場的回調使得股市的投資人普遍受傷,追求高風險、高報酬的資本利得難度增加,穩定配息、有現金流的海外債券便成為市場動盪下的投資新寵。

債券又被稱為固定收益商品,顧名思義,它就是每年能提供固定報酬給投資人的一種投資工具。投資債券相當於是借錢給發行債券的政府機構或民間企業,並賺取持有期間的利息。只要投資人持有債券至其到期日,而發行機構也沒有違約的情況下,投資人在買進的當下,就可以確定這段持有期間能賺取的票息,以及整體的到期收益率。

將債券當作一個固定收息的投資工具,必須注意到以下兩點:

1.投資持有至債券的到期日:

買進債券時的YTM(Yield To Maturity),指的是持有至到期日的收益率,如果在到期日前賣出該檔債券,便會產生資本利得或損失。如果利率在持有期間下跌,便會產生資本利得;相對的如果利率在持有期間上揚,便會有資本損失。也就是說,債券除了是固定收息的投資工具之外,它也是交易的工具之一;但是利率的漲跌受許多因素的影響,一般投資人較難判斷,所以投資人若想賺取固定收益,可考慮持有至到期日,並以較短年期的債券為資產配置規劃。

2.專注於信用評級高的產業龍頭公司發行的債券:

投資債券除了利率風險之外,最大的風險其實是信用風險。如果到期時發行機構還不出本金,那麼即使持有期間收到再多的票息,都無法彌補本金的損失。若不想承擔信用風險,可評估配置美國公債,若願意承擔信用風險來獲取較高的收益率,信用評等在AAA~A的產業龍頭公司所發行的債券,也是可以考慮的投資標的。

今年以來,由於美國聯準會一連串激進的升息,推升了不論是美國公債或是投資等級債的收益率,來到了近15年來的高點,舉例兩年期的美國公債收益率約在4.25%左右,而許多信評在A以上,到期年限在2~5年的公司債,收益率也來到3.5%~4.5%的水準,而這些高評等的美元債券流動性佳,雖然在前面提及投資人若想獲得固定收益可考慮持有至債券到期,但如果有想賣出變現的想法,也較不會有流動性的問題。所以在金融市場動盪下,投資短年期的高信用評等美元債券,為兼具穩定收息及低風險的投資工具選擇。

(作者為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