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文生:分散工程 打造強韌電網

2022/12/10 05:30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說明台電強化電網工程。(記者廖家寧翻攝)

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產業強勁發展帶動全台用電量大幅增加,供電穩定是當務之急,今年三○三跳電事故遭外界質疑是缺電所致。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表示,跳電原因在於電網韌性不足、而非缺電;他也說明在跳電事故後,台電如何透過「分散工程」計畫來強化電網韌性。

跳電肇因電網韌性不足 非缺電

本報記者王孟倫專訪曾文生時詢問,台電九月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計畫為期十年,總預算五六四五億元,其中「推動分散電網工程」項目預算逾四三○○億元,民眾好奇該項目占比最高原因。

強化分散能力 降低南電北送風險

曾文生回應,台灣的供電模式可從「南電北送」這句話來理解,也就是由眾多電纜組成沿著中央山脈的主幹線,再分支供電至各地,這樣將全台電力設備綁在一起的優點,是能在電力調度上發揮極高效率,但風險是一旦有機組故障就可能出現骨牌效應,三○三全台大跳電就是這樣來的。

曾文生表示,三○三全台大跳電的主因,先是興達電廠因人員操作疏失,導致龍崎超高壓變電站出事,系統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造成龍崎以南的機組全數跳機,南電北送受到阻礙,影響全台將近五五○萬戶;事後台電檢討,必須具備必要時將電網在最短時間內拆開的能力、推動「分散工程」,將發生事故的機組或是電廠與整個電網隔開,也就是強化電網韌性計畫的主軸。

輸電直供園區 與商業民用分開

曾文生指出,針對負載較重、用電較多的科學園區與工業區,直接另外拉線設供電「專用道」,主幹線就能留給商業及民生所用,不會讓成長的用電量占用原有電網。

曾文生說,戶外變電站易遭颱風等氣候因素衝擊,因此規劃將都市的變電站室內化,以強固電網設備;此外,變壓器各自隔間,防護設備也就能將故障狀況控制在單一設備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