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科台積電3奈米明年量產 供應全球

2022/12/10 05:30

受惠先進製程出貨增,台積電11月合併營收2227.06六億元,月增5.9%、年增50.2%,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並連續四個月突破2千億元大關。(記者洪友芳攝)

政院駁先進製程外移

〔記者黃旭磊、洪友芳/綜合報導〕台積電前往美國投資三奈米廠,預計二○二六年量產,遭曲解為「去台化」、「先進製程外移」,行政院南服中心昨公布橋頭科學園區工程現況及招商進度,透露南科三奈米晶片廠預計明年供應全球供應鏈。

南科管理局專委王雅嫻強調,台積電在南科有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聚落,從上游材料設計、中游製造到下游封裝測試及客戶端服務,聚集近五十家大廠。

在日蓋第2廠?台積電:不排除可能性

王雅嫻說,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領頭羊,目前南科有三座五奈米及六座三奈米廠,其中,三奈米廠將於明年量產,未來還有一、二奈米廠先進製程,加上緊密的上中下游供應廠商、完整的產業布局,他國難以取代。

此外,台積電資深副總侯永清接受東京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台積電目前除在日本熊本興建工廠之外,不排除再興建一座新的工廠。台積電則指出,不排除此可能性,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不過半導體供應鏈傳出,

台積電日本廠可望跟進美國廠,接續建第二座廠。

11月營收飆2227億創新高 年增50.2%

不畏市場需求降溫,台積電受惠先進製程出貨增多,昨公布十一月合併營收為二二二七.○六億元,月增五.九%、年增五十.二%,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並連續四個月突破二千億元大關,傲視其他晶圓代工同業一片營收下滑;台積電今年一至十一月累計合併營收約二.○七一兆元,年增四十四.六%,創歷年同期新高。

台積電日前法說會預估第四季營收為一九九至二○七億美元,以一美元兌換新台幣三十一.五元計算,約為六二六八.五億元到六五二○.五億元。

台積電十月、十一月合併營收合計為四三二九.七二億元,以財測推估,十二月合併營收將介於一九三八.七八億元至二一九○.七八億元,較十一月下滑,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算可望年增三十五%左右。因智慧型手機、PC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估到明年上半年才可調整完畢,法人預估台積電明年第一季營收將較本季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