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最堅定盟友 拜登應更挺台

2022/12/08 05:30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廠六日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親自蒞臨,並在致詞時宣告,「美國製造業回來了」。(路透)

記者高嘉和/特稿

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出席台積電美國新廠首批設備移機典禮,他感謝了台積電的每個人,尤其是創辦人張忠謀,但很可惜沒提到台灣。不管從政治、軍事到經濟等各領域,台灣是義無反顧地力挺美國領導的民主國家陣營,美國發起「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沒納入台灣,令人失望;相較於南韓的討價還價,台灣加入「CHIP4聯盟」被視為理所當然,如此鐵桿相挺的盟友,拜登實應更加明確挺台!

從成本、運維等角度來看,台積電是冒著毛利率下滑風險相挺美國製造,拜登當然要感謝台積電。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就直言,「精算獲利前景的外資很難寫利多報告」;另在全球半導體業擴廠搶才下,今年前三季台積電管理費用(主要為人事成本)年增五十七.三二%,遠超過營收成長的四十二.五六%,美國新廠未來絕對更會侵蝕台積電淨利。

今年五月,拜登訪日且啟動IPEF,但創始會員沒納入台灣。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晶圓代工、封裝測試是全球第一,IC設計全球第二,無台灣加入,IPEF成效將大打折扣;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當時說詞是「美方期望台海和平」、「正尋求深化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這難道不會讓美國最堅定盟友的台灣感到失落嗎?

美國主導的CHIP4聯盟,南韓因擔心影響三星等韓企利益,主張先尋求中國理解、再與美協商,不甘不願設下條件加入;日本則因與南韓緊張關係未解,也提出疑慮;台商赴中累積投資金額逾六兆元、遠超過韓企,但台灣對此卻從未說不。

不管是台積電或台灣,都是如此義無反顧地挺美,期待拜登政府應該更堅定且更大聲地挺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