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地緣政治消滅全球化、改變半導體

2022/12/08 05:3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致詞指出,地緣政治已徹底改變半導體製造商所面對的情勢,自由貿易和全球化幾乎已死,不太可能捲土重來。(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新廠六日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創辦人張忠謀致詞指出,地緣政治已徹底改變半導體製造商所面對的情勢,自由貿易和全球化幾乎已死,不太可能捲土重來。

27年後重圓美夢 迎接新挑戰

張忠謀表示,這是二十幾年來,台積電在美國興建的第一座先進晶片廠,要取得成功,還有很多辛苦的工作要做;他並將這個耗資四百億美元的投資計畫,與一九九五年台積電在華盛頓州卡默斯市(Camas)興建的美國第一座廠房比較,當時台積電才成立滿八年。

張忠謀說,「二十七年過去了,半導體產業見證了世界的變化,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的轉變,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也快死了,很多人仍希望兩者能回來,但我不認為它們能回來。」

美中科技戰使得全球科技供應鏈面臨分為兩大陣營的考驗,美國十月初對中國祭出全面的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不僅重創中國的晶片野心,也使台積電等廠商更難服務中國客戶。

張忠謀表示,由於自己的背景,他一直夢想在美國興建晶圓廠,但起初的經驗並不順利,「我想這是夢想的實現,卻碰到成本問題(第一座廠房),遇到人的問題、文化問題,夢想的實現變成惡夢的實現,我們花了幾年時間才從惡夢中解脫,我決定我需要延緩這個夢想。」

在往後數十年,台積電致力在台灣建立頂尖晶片產能,這個策略助該公司持續琢磨技術知識並壓低成本。張忠謀指出︰「機台設備安裝是興建晶圓廠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著希望在美國取得成功的首個階段已告一段落,開始的浪漫已經消失,最初的興奮已經消失,還有很多辛苦的工作要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