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就業因素迫Fed不斷升息 橋水投資長:利率將長期高檔

2022/12/07 05:30

美國CNBC知名主持人克萊默表示,有四項因素使美國聯準會不得不繼續升息,全都與就業市場有關。(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CNBC知名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表示,有四項因素使美國聯準會(Fed)不得不繼續升息,全都與就業市場有關;避險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投資策略長佩特森(Rebecca Patterson)警告,Fed可能震驚市場,將利率長期維持在高檔。

克萊默表示,Fed被迫繼續升息,原因包括沒有足夠人力重新進入就業市場,使Fed更難遏制薪資通膨;職缺與求職者之間無法匹配,美國需要更多工程師來執行基建法案和「削減通膨法案」,但目前已無工程師了;從事客戶關係管理、數據分析和廣告工作的人太多,意味軟體產業過於龐大,接下來可能出現更多裁員;過去兩年成立太多新公司,推高了薪資,儘管他們很難維持業務。

克萊默指出:「這個市場受制於Fed,Fed不會停止緊縮政策,直到他們看到更多實際經濟痛苦的證據;遺憾的是,我們還沒有走到那一步。」

在Fed主席鮑爾暗示十二月將放緩升息速度後,上週美股主要指數都上漲,但二日公布的十一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口二十六.三萬人,高於市場預估的二十萬人,加上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十一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前月的五十四.四升至五十六.五,也優於市場預估的五十三.七,市場擔憂Fed繼續激進升息,週一美股下跌。

佩特森:利率至少升至5% 甚至更高

佩特森指出,目前市場預測Fed明年下半年將大幅降息,但若美國經濟未嚴重衰退,Fed應該只是停下腳步,不會降息;Fed至少會將利率升至五%,甚至更高,若Fed屆時不滿意通膨狀況,可能啟動另一輪政策緊縮。美國前財長桑默斯則說,投資人正在消化最終利率為五%的預期,但他認為這個數字還是太低,六%是他預期的可能情景。

澳洲央行週二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至三.一%,創十年來最高,並暗示將進一步升息,以對抗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