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清掉美4成訂單 中工廠提早兩週休春節

2022/12/06 05:30

供應鏈研究公司Project44表示,今年夏末以來,從中國運往美國的貨櫃貨輪數量大幅縮減,八至十一月貨櫃船數下降二十一%。(路透檔案照)

8月至11月 中國運往美國貨櫃量大減2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需求疲軟,加上清零防疫,衝擊中國出口。CNBC供應鏈熱圖(CNBC Supply Chain Heat Map)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對中國的製造業訂單銳減四十%;物流集團Worldwide Logistics執行長莫納漢指出,預料許多中國製造商因此將於明年一月初停工休農曆春節年假,比往年足足提早兩週。

莫納漢說,「由於需求崩跌,來自亞洲的貨櫃運費持續下滑,而隨著船舶利用率創新低,航運公司被迫空船航行的次數也創空前紀錄」;供應鏈研究公司Project44表示,今年夏末以來,從中國運往美國的貨櫃貨輪數量大幅縮減,八至十一月貨櫃船數下降二十一%。

國際航運公司HLS告訴客戶,「海運產業處於非常嚴峻時期,在新貨櫃船進入市場之際,我們卻遭遇需求下滑與運能過剩的局面」;HLS預測,二○二三年貨櫃需求量將進一步下滑二.五%,而貨船運能將增加近五%至六%,持續對明年的運費造成負面衝擊。

11月中國出口恐年減3.5%

全球需求疲軟、生產干擾及廣泛的防疫封控削弱內需,致使中國十一月的進出口恐進一步萎縮,路透對二十八名經濟學家調查顯示,十一月中國出口可能年減達三.五%,將創二○二○年五月以來最糟表現。

財新昨公布數據顯示,十一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十月的四十八.四進一步下降至四十六.七,為連續第三個月緊縮,並為六個月來低點;之前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服務業活動降至七個月來低點。

財新調查也顯示,企業產出與新增業務量急遽下降,創六個月來最大降幅,隨著對未來十二個月的前景信心降至八個月以來最低點,企業持續裁員,用工收縮率創二○○五年十一月調查開始以來最快紀錄,顯示勞動市場壓力沉重。由於製造與服務部門產值下滑,包含製造與服務活動的財新十一月綜合PMI從十月的四十八.三降至四十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