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美對中禁令 光通訊族群股價活繃亂跳

2022/12/05 05:30

美禁止中國公司的電信產品和視訊監控設備進口,激勵光通訊族群股價活繃亂跳。(路透)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受到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以國家安全存在風險為由,在11月25日宣布禁止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大華等5家中國公司的電信產品和視訊監控設備,不得進口至美國以及在美國銷售消息激勵,光通訊族群股價活繃亂跳。其中,華星光(4979)、眾達-KY(4977)、光聖(6442)本週股價漲幅分別達45.8%、19.6%、16.9%。

需求增加、缺料緩解 光通訊廠後市不看淡

法人表示,疫情帶動寬頻流量暴增,直接驅動頻寬升級,歐美印度等政府相繼編列預算、提升寬頻基礎建設,其中歐洲光纖由1G往2.5G升級,美國也從2.5G往10G升級,拉美/印度等地區光纖滲透率加快成長,除帶動網通廠GPON產品成長外,亦驅動光纖相關主被動元件、模組需求成長;而隨著5G基地台陸續佈建,繼北美5G FWA應用發酵後,歐洲下半年5G FWA需求也增溫,進一步帶動基地台相關光通訊模組需求。此外,隨著資料中心交換器速率由100G、200G,走向400G、800G,更帶動高速光收發模組需求成長。而光通訊廠在需求增加、缺料緩解,後市不看淡。

率先公告11月營收的眾達-KY,在400G光收發模組、32G產品出貨順暢下,11月營收3.26億元,月增率8.54%、年增98.5%,創下歷史新高,市場預期,在12月營收不看淡下,眾達第四季營收也可望創新高。

華星光也持續受惠資料中心400G升級趨勢,驅動歐美客戶長距離光收發模組升級需求提高,法人認為,華星光持續進行產品組合改善,下半年高階產品出貨持續增量,有助營運表現。而華星光將在6日召開法說會,釋出後市展望。

光聖第四季配合歐美庫存調整,加上歐美過年,拉貨遞延到明年第一季下。法人預估,光聖第四季營收恐較第三季下滑,但仍可獲利,全年獲利可望創掛牌以來新高。光聖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4.72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