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消失的人口紅利〉搶食長照商機 科技大廠發展智慧醫療

2022/12/05 05:30

很多老人僅靠退休金過活,有部分老人沒有資產可以參與「以房養老」,連要住進養生村難度都相當高。(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永吉、方韋傑、楊雅民、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灣65歲以上老人居住自理日益增加,銀行推出「以房養老」專案,截至今年9月底,核貸6352件、金額達362億元。(資料照)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逐漸增加,長照商機大餅也吸引產業界紛紛投入。不過,以生技業的進入門檻較低,但像台塑集團、新光保全挾集團醫院資源,近年也多所著墨,另外電子業如廣達、仁寶等集團,也鴨子划水搶食長照商機。

杏一醫療通路自醫院起家,為配合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積極協助民眾申請補助,內容涵蓋生活輔具、醫療輔具和居家環境改善補助。根據統計,杏一去年協助申請長照補助案件近2.6萬件,今年截至10月止,

協助民眾申請長照也近2.4萬件。

看好銀髮照護市場 台塑集團17年前跨足

中化製藥是國內最老牌藥廠之一,2006年從美國引進高品質居家照顧服務,創立「中化居家照顧」品牌;2015年更擴大整合成為「中化銀髮事業」,雖然長照事業經營不易,過去長年虧損,去年順利轉虧為盈,為有意經營長照事業者打入一劑強心針。

台塑集團則是17年前跨足國內銀髮照護市場,成立「長庚養生文化村」,目前入住人數約1千人。該村由專職護理師提供健康諮詢,提供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務,並定期給予長者身心靈、社會、環境的健康評估,依身體狀況量身訂做個人專屬的養生健康計劃,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體適能檢測及處方建議,以促進身體健康及活動力。

新光保全是國內最早看到銀髮、長照商機的企業之一,早期與中化銀髮、紫金堂等成立銀髮產業聯盟,並於2013年成立「新保生活關懷公司」,整合新光關係企業內保全、醫療、保險等相關資源,打造出「Care U雲端居家照護」平台,邁進照護產業。

科技大廠透過ODM 發展智慧醫療

特力集團旗下中欣實業致力推動全齡宅,2018年率先在苗栗高鐵站旁打造「夫也居全齡樂居宅」,全室採無障礙空間、採用環保無毒材料、專業生活管理服務。

科技業中各大代工廠透過自身強大的ODM能力發展智慧醫療,逐漸走向「建立自有品牌及生產」(OBM),更藉由新興科技,強化遠距診斷、數據彙集與分析等能力。

以廣達來說,打造「QOCA醫療照護平台」,以企業雲端服務與人工智慧融合,聚焦人體健康數據監測與分析,除國內外,廣達積極切入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的臨床醫學市場。仁寶旗下神寶醫資推出專門提供給長者做「頭腦體操」,可望預防失智與延緩老化速度的產品。另預計2026年於新北市瑞芳完成醫療長照設施大樓,提供135個床位供長者入住,也有20個急性一般病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