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料漲無傷 資通業附加價值續攀高

2022/12/05 05:30

近10年附加價值率變化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半導體廠擴展高階製程,加上高毛利產業回流,使得我國產業附加價值提高。根據統計,二○二一年整體產業附加價值率四十七.○二%,較二○二○年略降,主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上場,廠商投入成本增加;但ICT(資通)產業附加價值率攀升至四十五.一三%、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四十八.八七%,均創歷史新高。

「附加價值」是指企業在生產過程,對產品或服務所創造的新增價值,即生產總額扣除投入的原材物料及半成品等成本;「附加價值率」則是附加價值占生產總額比重,代表每生產一單位產品所創造新增價值的能力。

主計總處指出,二○二○年我國生產面附加價值率四十八.五五%、創十九年新高,二○二一年略降至四十七.○二%。各行業中,以教育業八十二.三五%、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七十五.二七%較高;營建工程業三十一.一八%、製造業三十一.五七%、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三十二.六%較低。

不過,近幾年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明顯上升,二○二○年攀升至三十二.五一%、創史上新高,二○二一年略降至三十一.五七%,但ICT產業升至四十五.一三%、續創史上新高。主計總處說明,我國ICT產業包括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電信業、電腦相關及資訊服務業,去年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附加價值率達四十八.八七%,改寫歷史新高。

高附加價值產線回流 經濟結構更穩健

主計總處表示,近幾年半導體業持續擴展高階製程,加上廠商將高附加價值的產線移回台灣,我國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提升,經濟結構更穩健。

另,從GDP分配面來看,去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降至四十三.○三%新低,營業盈餘占比升至三十六.五三%新高。官員表示,去年受僱報酬增五.六八%,為近七年最大增幅,但營業盈餘增加更多,因此受僱報酬占比下降;但不能以此解讀分配惡化,因資本投入增加、折舊比重提高,受僱報酬占比長期呈下降趨勢,且去年企業獲利好,可能今年才加薪或分紅,無法反映在去年,像海運去年賺很多,今年初就發放很多年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