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公民投票 不必當成毒蛇猛獸

2022/12/05 05:30

新光金、台新金之資產與獲利

記者王孟倫/特稿

國內金融機構家數過多(Over Banking),不僅力量分散、不具國際競爭力,也會造成彼此惡性競爭。台灣有成功的半導體產業,其中一個原因是有足夠的規模打世界杯,但金融業跟著台灣企業走出去的比例相對很低,就是因規模太小;公開收購可讓所有股東直接表達是否支持合併,如同金融圈的公民投票,不必視為毒蛇猛獸。

從綜效來看,新光金總資產四兆六八五二億元,台新金二兆五一二五億元,兩者合併達七兆一九七七億元,資產排名一口氣拉高到第三,兩家金控去年獲利共四三○.四二億元,也可晉升金控「獲利四大天王」;且新光金主要獲利及營業項目是新壽,而台新金強項是台新銀行,兩者合併的互補性高。

台灣有成功的半導體產業,原因之一是有足夠的規模。台灣對外貿易比重這麼大,但金融業跟著企業走出去的比例相對偏低,就是因金融業規模都太小,這個問題講了幾十年,但金融業整併還是慢吞吞。

作為公股金融機構最大股東的財政部沒意願處理這個問題,作為金融業主管機關的金管會理當設計法規環境來鼓勵民間金融整併,而不是凡事都從決策責任、執行風險、萬一做不成的責任等角度來考慮!如此一來,整個金融業只能墨守成規,無法進步。

整併方式可隨時間演變出各種不同的架構(如對等合併),主管機關不能一直用老思維、一視同仁地看待所有併購案;而公開收購可讓所有股東直接表達決定是否支持合併,如同金融圈的公民投票,實在不必把它當成毒蛇猛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