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支飆速成長 交易破百億大關

2022/12/04 05:30

電子支付帳戶 最新使用狀況

〔記者徐子苓、王孟倫/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帶動電子支付(電支)成為國內熱門交易工具。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九月電支使用會員數約一九九八萬人,不僅將突破兩千萬人大關,更較去年同期大增五百萬人;此外,實質交易金額更一舉破百億大關,年增率達四十七%。

所謂「非現金支付」包括信用卡、電子支付(含電子票證)、行動支付及ATM消費轉帳。其中,交易最大宗為信用卡,成長速度最快為電支。

全國使用會員數 逼近兩千萬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我國九月電支實質交易款項金額為一○六.三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三十四億元,年增四十七%。

對此,電支公司主管表示,疫情導致民眾消費行為轉變,實體交易轉移至線上,電商、外送受到歡迎,這些數位經濟都仰賴行動支付完成交易,成為電支業者成長快速的一大主因。

全支付搶市拚坐二望一 打破三強鼎立局面

目前全台共計三十家專營及兼營電支機構,不過根據九月的統計,市場仍呈「三強鼎立」局面,以交易額來看,前三大依序為:街口支付三十四億元、一卡通二十.六億元、玉山銀十四億元,占整體比重達六十四%。

過往三大電支業者通常可吃下市場七至八成交易額,但現在約六成左右,和來勢洶洶的「全支付」分食大餅有關。

全聯百分百投資的全支付在九月加入戰場,當月即拿下一六二萬使用人數、十三.五億元交易額的好成績,雙雙直逼第三大的玉山銀。

根據全支付自行統計的最新數據,十一月用戶數已達兩百萬人,以全支付快速的成長步調來看,很可能已經打破既有的「三強鼎立」局面,進而出現洗牌效果。

全聯總經理蔡篤昌透露,全支付十月交易額達二十四億,可望進入前三名;不過,全支付的目標是要做支付龍頭,蔡篤昌表示,年底前用戶數朝三百萬人邁進,消費金額將力拚「坐二望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