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富邦承銷部螺絲鬆了?

2022/12/02 05:30

今年共20家公司向證交所送件申請上市,有3件自行撤件,其中2件承銷商是富邦證券。(彭博檔案照)

集中市場因大型公司該上市的都已經上市,導致IPO(新股上市)案源很難暴衝,甚至可以說好的IPO案彌足珍貴,今年共有20家公司向證交所送件申請上市,主板之外還包括創新板,但卻有3件自行撤件。

這3件自行撤件的上市案,其中2件承銷商是富邦證券、1件是永豐金證券。富邦承銷的2個案子分別是送件創新板的鼎恒(6738),以及送件主板的新應材(4749)。其實大家心知肚明,自行撤件是檯面上好聽的話,真正無法送進上市審議會當然背後有其原因。

但這些原因,通常承銷商在送件前,如果能先諮詢證交所,把問題先處理好,不會搞到得自行撤件。除非是承銷商被IPO公司欺騙,或者承銷商明知問題卻霸王硬上弓,結果被證交所查出短期無法改善的問題。但這兩個原因,責任都在承銷商,嚴重的缺失還可能因此被證交所記點,導致影響後續該承銷商的業務。

富邦這兩個自行撤件的案子,其中鼎桓是犯了證交所三大天條的其中之一,外傳也是承銷商的失誤,沒有整體評估好就送件。至於高價熱門股新應材,更是外傳關係人交易有缺失,被證交所查出,這又是承銷商沒有查核清楚,導致得自行撤件。據了解,不僅證交所因此對富邦承銷部的能力頗有微詞,連IPO公司也氣得跳腳。

富邦去年送了仁新醫藥(6696)IPO案,成為證交所創新板頭香,但最終卻被證交所查出仁新將主要IP(智財權)放在海外子公司,而這家子公司竟有海外掛牌計畫,卻拿母公司申請創新板上市。除了仁新最終自行撤件外,此事還導致富邦被記點5點。

如今過了一年,富邦又有兩個案子出包,現在更外傳之前曾被證交所退件的正瀚生技(6534),本月又打算捲土重來送件創新板,承銷商同樣也是富邦證券。這家6年前就已經送件申請上市的公司,多年來多次重啟IPO計畫,這次究竟能不能成功送件,不僅攸關富邦的承銷能力,也考驗證交所的智慧。(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