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美國廠12/6上機典禮 拜登出席

2022/12/02 05:30

台積電將於美國時間6日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與商務部長雷蒙多確定出席。(彭博、法新社檔案照,本報美編組合成)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將於美國時間下週二(六日)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與商務部長雷蒙多確定出席。外媒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也將參加。在蘋果等客戶催促下,台積電亞利桑那廠計畫量產四奈米製程,比規劃更為先進。對此,台積電不評論。

業界估美國廠5奈米成本比台灣高逾5成

半導體業界傳出,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原規劃採五奈米製程量產,建廠比預期出現很多隱形成本,例如因應氣候變化,要加蓋下雪的擋雪牆、開挖雪融化的大水池以防止淹水、管線系統都須加熱處理以防結冰等,種種意想不到的設施使蓋廠成本比預估高,加上人力成本也高,一片五奈米製程的製造成本超過一萬美元,比台灣成本高了不只五成,毛利率將比台灣大為降低,但就看美國政府補貼、與客戶洽談接單價。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的上機典禮,拜登與雷蒙多已確定出席。彭博報導,庫克繼先前告訴員工將在亞利桑那廠投產晶片,也會參加台積電上機典禮。超微執行長蘇姿丰、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也可能會出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將出席儀式,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以董事身分出席。

外媒稱將量產4奈米 台積電不評論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原計畫在亞利桑那廠生產五奈米製程晶片,月產能二萬片,但產量可能會比原定計畫多,蘋果將使用約三分之一產量。台積電將續興建第二座廠,生產更先進的三奈米製程晶片。因蘋果等客戶紛紛要求台積電在美國能與台灣同步生產最新技術,台積電可能會在典禮當天宣布二○二四年亞利桑那廠也量產四奈米製程,比規劃更為先進。

四奈米製程是台積電五奈米的家族系列製程,繼五奈米之後,台積電今年下半年量產N4P、N4X製程技術,效能提升一成以上、功耗降低逾兩成、密度也增加。蘋果今年新一代A16應用處理器,就是採用台積電四奈米N4P製程,搭載在新一代iPhone14及iPad等新產品。半導體業認為,蘋果在亞利桑那廠投產,勢必會採用到五奈米的家族系列製程四奈米製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