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嚇跑蘋果 大砍中供鏈比重

2022/12/01 05:30

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政策,蘋果最大代工組裝廠商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產線屢受影響。圖為富士康工人排隊,接受核酸檢測。(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產線占比由2019年47% 降至去年的36%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對蘋果全球供應鏈的分析,自武肺疫情大流行以來,因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導致人員移動和物流受影響,中國供應鏈存在不確定性,蘋果逐漸與中國供應鏈脫鉤,對中國製造的依賴明顯下降。

蘋果最大代工組裝廠商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是全球最大的iPhone組裝廠,占iPhone全球產能的七成,但近期當地爆發疫情,該廠被迫加強防疫措施,使大量員工脫逃,甚至發生抗議事件,導致新款iPhone 14 Pro系列高階智慧手機產能受影響,加上美中緊張情勢升高,造成潛在的長期風險,使蘋果加速將生產線移出中國。

分析顯示,在截至二○一九年的五年中,中國是蘋果四十四%至四十七%供應商的主要生產基地所在地,但二○二○年這個比率下降至四十一%,去年再降至三十六%。

路透指出,蘋果積極推動供應鏈多元化,試圖降低過於依賴中國的風險,包括將部分生產線移至印度和越南,並擴大向台灣、美國等地採購零組件,這正是在重塑全球供應鏈結構。

重塑全球供應鏈結構

生產基地移美台越印

分析顯示,蘋果供應商將美國做為主要生產基地所在地的比重,由二○一九年的七.二%升至去年的十.七%,增幅最多;台灣由六.七%增至九.五%;越南由二.二%增至三.七%;印度則由不到一%增至一.五%。

路透引述印度政府官員透露,富士康正加速在印度擴大產能,計畫在兩年內將其iPhone組裝廠員工人數增加三倍。

摩根大通預測,今年稍後蘋果將把約五%的iPhone 14產能從中國移到印度,二○二五年再進一步把二十五%的iPhone產能移到印度,並預估在同一年,包括麥金塔電腦、iPad、Apple Watch和AirPods等所有蘋果產品,將有近二十五%是在中國以外生產,遠高於現在的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