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物價、房價與選舉

2022/11/30 05:30

物價及房價高漲被視為執政黨敗選原因之一。(資料照)

九合一大選落幕,執政黨大敗收場,物價及房價高漲被視為敗選原因之一。事實上,為抑制房價,政府已祭出好幾波打炒房措施;為紓緩通膨,政府也採取升息及降稅等政策,但國內房價、物價仍居高不下,近期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勢雖趨緩,但民生物資漲幅卻擴大,像蛋價問題拖了1年還是「貴參參」,雞蛋漲幅未減反增,民眾當然心生不滿。

為抑制房價,蔡政府陸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房地合一2.0、實價登錄2.0等措施,加上中央銀行今年3度升息,近期房市開始降溫。不過,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第2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季增2.44%、年增10.27%,創9年來最大升幅;第2季全國房價所得比為9.69倍,季增0.11倍、年增0.62倍;房貸負擔率39.62%,季增1.27個百分點,已接近「偏低」等級。

另,10月CPI年增2.72%,連續3個月低於3%;但扣除蔬果及能源後,核心CPI漲幅2.96%、創14年新高;而17項民生物資平均年增6.9%、為逾13年半最大漲幅,其中雞蛋飆漲近4成、近4年最大漲幅;麵包漲8.76%、漲幅逾14年新高;衛生紙也漲7%以上、逾3年半最大漲幅。若以購買頻率觀察,「每月至少購買1次」漲4.56%,因此民眾對物價上漲很有感。

主計總處昨下修今、明年GDP(國內生產毛額)至3.06%及2.75%,但CPI上修至2.94%及1.86%,儘管我國通膨相較其他國家和緩,但民眾自身感受才是真實的。不可否認,各部會確實盡力想要改善房價及物價問題,但目前看來成效並不顯著,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政府應審慎檢討,例如,大宗物資降稅利益是否確實反映?囤積哄抬或聯合壟斷等行為是否杜絕等?(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