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軌衛星題材帶動 啟碁明年營收 估二位數成長

2022/11/29 05:3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網通廠商受惠基礎建設、企業需求持續,明年仍將是營運持續成長的一年。法人認為,網通業者因晶片供應增加、訂單滿足率上升,並預期晶片供應將持續好轉,帶動明年營收成長,其中,啟碁(6285)在5G FWA(Fixed Wireless Access,固定無線接入),以及低軌衛星題材帶動,營收可望有二位數成長。

受惠去中化 台廠成長優全球

法人表示,網通廠今年營收成長約有20%是因2021年缺料無法滿足的訂單遞延,而在缺料逐漸緩解下,明年2023年,來自遞延訂單的貢獻將只有個位數;不過受惠歐美國家的政策補助,以及對中國網通設備的抵制,台廠成長性仍將優於全球網通產業的成長,其中,啟碁在產品線較多元,尤其在低軌道衛星、5G FWA訂單加持,明年營收可望破千億元。

許多政府開始採用FWA作為偏鄉地區的寬頻網路替代方案,且同時提出各項寬頻基礎建設的補助與政策,以彌平城鄉數位差距、增加國家競爭力。根據市調單位TrendForce預估,2022年5G FWA設備出貨量達760萬台,年增111%,2023年5G FWA設備出貨量預估為1300萬台,為網通廠挹注新商機。法人指出,啟碁為北美兩大電信商5G FWA設備的主要供應商,並從第三季開始放量出貨,明年出貨量可望進一步提高。

另法人指出,Starlink(星鏈:SpaceX推出的低軌衛星群)用戶數成長快速,在2023年新增用戶數帶動,將大大挹注啟碁的低軌道衛星業務,明年的低軌道衛星地面接收站營收比重將明顯成長。

啟碁2023年產能布局方面,台灣竹科、南科廠佔50%,而中國、越南各佔25%,如果四廠產能滿載下,營收將可達1200~13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