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經濟3變數 3月是關鍵時刻

2022/11/29 05:30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明年三月將是觀察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向的關鍵時刻。(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富邦金控昨舉辦二○二三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二○二三年全球經濟變化,主要受到三項因素影響,而明年三月將是觀察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向的關鍵時刻。

羅瑋指出,觀察占全球六十七%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前十大國家,至今經濟表現僅美國與加拿大尚為穩健,但若因過度升息而導致經濟成長動能放緩,明年全球經濟恐怕不樂觀。

他說,今年全球有九成央行採取升息動作,超過半數央行單次升息超過三碼,緊縮貨幣政策導致全球股、債市出現雙殺格局;好消息是二○二三年全球央行的緊縮貨幣政策有望接近尾聲,將在第一、第二季後告一段落。

羅瑋指出,明年全球經濟變化主要受到三項因素影響,分別是美、中、歐洲主要國家經濟成長動能、原物料價格與物價走勢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

他分析,明年需持續關注歐洲能源問題,能源價格是否持續受對俄羅斯制裁與反制報復影響,將對歐洲國家經濟影響重大。

此外,在股、債市同步下殺下,金融機構與避險基金持有的資產大幅減損,投資人需留意金融機構是否因採用大幅槓桿,需持續繳交高額保證金,甚至出現被強制去槓桿的情形出現。

股市方面,因景氣下滑、資金成本上升使企業縮減支出並降低財務負擔以度過寒冬,企業獲利進一步下降,股市上漲空間有限;債市方面,在通膨壓力減緩,緊縮貨幣政策進入尾聲下,債券殖利率接近相對高點,進一步上揚空間有限;外匯市場受貨幣政策差異支撐,上半年美元維持一定強勢,但第二季隨著美國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美元走勢將轉弱。

羅瑋提醒,明年三月將是觀察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向的關鍵時刻,將重大影響主要國家經濟的全年走向是「溫和成長」、「進一步放緩」或「陷入衰退」的不同情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