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濟又按暫停鍵 外商凍未條

2022/11/29 05:30

中國武肺疫情急速擴散,通報確診病例連續第五天破紀錄,多地開始實施封控措施,使位於當地的部分日企、德企被迫停工停產。(彭博)

占GDP約21%區域遭封控 本田、山葉、福斯等多廠停工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肺疫情急速擴散,週一通報確診病例破四萬人,為連續第五天破紀錄,多地再度實施封控措施,使位於當地的部分日企、德企被迫停工停產。歐洲商會領袖和外交官已呼籲中國政府改變清零政策,訂立重新開放經濟的時間。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成都辦事處表示,多家位於重慶市的日本製造商,雖然藉著要求員工住在工廠來維持生產,但已出現被迫停工情況;例如本田汽車重慶廠以疫情惡化為由,決定從十一月二十八日停工至十二月二日,山葉發動機重慶廠也自十一月中旬停工逾一週。

本田汽車發言人表示,與中國的合資公司東風本田汽車武漢廠在二十八日停工停產,主要因為疫情影響,周邊區域進行封鎖,員工無法到班,至於二十九日以後是否生產,將在稍後做出決定;福斯汽車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合資的成都廠也因當地疫情嚴峻而停產,該公司並將今年在中國的銷售目標下修十四%。

供應鏈中斷 零件採購遭遇困難

野村控股推估,截至十一月底,中國超過四億人口將因防疫封控措施而遭到移動限制,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二十一.一%的地區目前遭封控,遠高於十月底的九.五%,供應鏈已開始出現停擺,越來越多企業在採購零件上遭遇困難。

歐盟商會︰外國人恐被迫離開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伍德克(Jog Wuttke)在致北京市代理市長殷勇的信函中,對北京市日益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對封鎖商業和住宅區的決定缺乏合理的解釋表達關切;信函指出:「這非常令人擔心,今年稍早上海的經驗顯示,在長期的封鎖後,許多外國人可能離開中國,這有害北京發展為國際城市的目標。」

中國歐盟商會還力促中國政府對全面施打武肺疫苗和回歸正常生活訂出時間表。中國法國工商會也呼籲中國取消清零政策,法國駐北京大使館並透過社群媒體分享這則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