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今下修GDP 今年仍可保3

2022/11/29 05:30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更新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由於下半年出口表現不佳,今年GDP勢必下修,預料GDP下修幅度不小,但今年經濟成長率應可「保三」;明年經濟成長率則可能下修至三%以下,恐難「保三」。

主計總處八月預測第三季GDP成長四.七一%,今年GDP成長三.七六%,明年成長三.○五%。不過,第三季出口不如預期,主計總處概估第三季GDP成長四.一%;若第四季GDP維持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三.六%。

然而,主計總處原本預測第四季出口成長六.九%,但十月出口年減○.五%,連續兩個月負成長,預料第四季出口可能負成長,由於出口遠低於預期,加上第三季GDP已下修,預料今年GDP將下修至接近三%,應可「保三」。此外,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世界貿易量下修,預料明年經濟成長將下修至三%以下。

另,主計總處八月預測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二.九二%,預料CPI修正幅度不大,今年CPI應不會超過三%,明年則低於二%。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表示,近來各國都下修GDP,目前國內消費、投資及政府支出都還好,但出口跟預估有差距,所以今年GDP不太可能上修。至於CPI,他說,近期國際油價下跌,大宗物資價格也往下,「通膨是不是控制住很難說,但往趨緩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