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經驗》地方首長選舉後 台股漲多跌少

2022/11/27 05:30

歷年縣市長選舉後台股漲跌幅一覽表

2001年以來 選後一個月平均漲幅7%以上

回顧2001以來地方選舉結束後一個月台股走勢,僅2018年小跌0.3%,選後一個月平均報酬率達7%以上。(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九合一地方選舉昨日登場,回顧二○○一年以來地方選舉結束後一個月台股走勢,僅二○一八年小跌○.三%,選後一個月平均報酬率達七%以上。法人分析,選後台股走勢更值得期待,延續這波反彈走勢的機率相當高。

根據統計,過去五次地方首長選舉後,台股大盤表現呈現「漲多跌少」趨勢,選後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都有不錯的表現,平均報酬率分別達七.三六%、六.二二%、八.七八%。

PGIM保德信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柯鴻旼指出,歷次台股不僅在選前有選舉行情,選後也並非選舉行情的結束,甚至台股走勢更值得期待。根據統計,加權指數在近七年來的總統、市長大選後一季,往往能持續多頭行情,至選後半年、一年更是繳出百分百正報酬。

柯鴻旼分析,從美股今年選後續揚的例子來看,選舉過後有利於股市表現,加上台股今年回檔十個月,十一月以來外資反手開始積極回補,不過買超金額僅有今年賣超的一成,只要外資資金持續回流,將帶動台股這波反彈行情持續。

利空鈍化 年底行情展開

柯鴻旼認為,之前股市超跌已反映市場對升息、經濟衰退、通膨、中國封城、庫存調整、地緣政治風險等負面情緒,隨著利空鈍化與估值回升,研判指數應不至於再跌破前波低點,甚至可望展開年底作夢行情至明年第一季。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則表示,展望後市由於指數回檔仍守在五日線之上,短多趨勢仍在,只要量能能夠持續增溫,大盤仍有持續跌深反彈機會,建議逢低偏多操作,類股輪動仍快,操作上汰弱擇強,聚焦財報或營收亮麗以及技術面強勢個股逢低布局。

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也說,預期今年十二月至明年一、二月公布的通膨將持續走低並帶動市場信心,若在數據公布前,股市受到負面訊息如庫存修正、聯準會持續放鷹的影響,出現回跌走勢,可以進場逢低承接,但不宜在反彈時追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