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測驗點連10降 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略增

2022/11/26 05:30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日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十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八十四.二點、為連十降,但跌幅已較先前趨緩。製造業對景氣看壞程度較上月略為改善,不過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示警,整體經濟情勢「最糟情況還沒來」,烏俄戰爭、中國清零、歐美通膨等因素仍在,至少到明年第二季,不確定性還是非常高,明年景氣是否好轉主要還是看通膨數據。

根據這次調查,因內外銷市場需求趨緩,加上產品報價依舊疲弱,有七成以上的鋼鐵基本工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石化原料則面臨下游市場需求疲弱,以及供給增加因素,有四成化學工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但比例已較上月明顯減少;電子機械業方面,消費性需求續呈現疲弱態勢,造成客戶陸續縮減或遞延訂單,進而影響半導體廠商產能利用率表現,業者對當月景氣看法多呈持平。

台經院表示,十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續呈下滑態勢。製造業為八十四.二點,較上月下滑○.四三點,已連續十個月下滑;服務業為九十一.○九點,較上月減少三.六五點,為連三個月下滑;營建業為八十五.一點,較九月下滑五.二四點,也是連三個月下跌。 

期待明年Q2春燕來臨

展望未來,製造業整體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比例月增四.一個百分點至十五.五%,看壞比例月減七.一個百分點至三十七.七%,景氣看壞程度較上月略為改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當廠商努力去化庫存、通膨趨緩使得消費回溫、中國可能解封等因素發酵,明年第一季開始,廠商庫存過多的問題可望緩解,調查顯示廠商把希望寄託在明年第二季,期待春燕來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