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商會2023建議書 籲台擴大發展再生能源

2022/11/26 05:30

歐洲商會理事長張瀚書(右)轉交建議書給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中)。(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歐洲商會昨公布「二○二三年建議書」,關切台灣的能源轉型、數位轉型及勞動議題,並建議政府考慮其他再生能源選項,例如地熱能源、移動式離岸風電和氫能。國發會回應表示,行政團隊正全力推動淨零、數位雙轉型,年底還會公布「十二項關鍵戰略」的具體執行計畫,政府有決心達成設定的目標。

國發會:與施政目標不謀而合

歐洲商會理事長張瀚書昨遞交建議書給台灣政府代表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以「台灣致勝之道—動盪世局中掌握契機」為主題,肯定台灣近年經濟成長表現,並呼籲台灣政府應採取行動,確保繼續領先。

他提醒,由於預期關鍵出口市場放緩甚至衰退,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台灣需要抓住新機會以增強韌性、保持經濟動能。政府需採取行動,加速台灣能源轉型、吸引並留住人才,並強化發展創新科技的環境。

建議書主要針對台灣能源轉型、人才和教育、科技和未來產業等三大方向給予建言,呼籲台灣修訂勞動法,將遠距工作的複雜性列入考慮;政府應持續在自助服務各方面進行數位化。能源議題方面,指台灣最近縮編岸上風電和地熱能源,此舉與目標背道而馳,對國產化的硬性規定、未能改善再生能源的許可,及行政流程上的繁文縟節,都阻礙再生能源發展,並呼籲發展地熱能源、移動式離岸風電和氫能。

高仙桂表示,今年在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之際,歐洲議會與議員多次表達對台支持,歐盟高階官員相繼訪台,給台灣帶來很大鼓勵,政府也提出高達十二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融資基金,並已落實一案,顯示台歐關係邁入新里程碑。

針對能源議題,高仙桂表示,行政團隊正全力推動淨零、數位雙轉型,以及與歐盟在內的友好國家打造韌性供應鏈,這些都與建議書提到的各項建議不謀而合。國發會已提出「二○五○淨零碳排路徑圖」,今年底還會公布「十二項關鍵戰略」的具體執行計畫,涵蓋風電、光電等再生能源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