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鋼廠停爐 中鴻:鋼價必有支撐

2022/11/25 05:30

中鴻公司。(取自中鴻官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鐵廠中鴻(2014)昨開12月內銷與明年1月外銷盤價,均維持平盤。全球鋼廠進入減產時代,最新停爐風潮吹向越南。中鴻、中鋼(2002)均認為,多國減產「鋼價必有支撐」,但不會立即見效,最快也要等明年農曆春節後,市場回補庫存才會浮現。

中鴻12月內銷熱軋、冷軋、鍍鋅等鋼品均開平盤,至於外銷同樣開平盤,但會有專案價格,協助客戶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搶市。

中鴻表示,先前歐洲鋼廠因能源價格飆漲而減產約20%,越南和發鋼廠也宣布關4座高爐停爐,台塑河靜鋼廠預計實施第一階段減產15%。中鴻提到,全球鋼材供給持續收縮,對鋼廠是好事,供給面減少,鋼價有一定支撐作用。

這一波減產風潮由歐洲率先開始,一路吹向亞洲,中國10月粗鋼日均產量257.29萬噸,創一年新低。國內龍頭中鋼也同樣透過歲修減產因應,中鋼表示,這是自然調節手段,第四季產能與第三季相當。

中鴻分析,當鋼廠祭出停爐、減產等方式因應,意味鋼價再開低已經沒有意義,鋼廠也不想再承受虧損;中鋼也說明,這波減產主因來自當前需求低迷不振,賣不出去就會變庫存,減產停爐是極端現象,但不減產就會虧,中國不少小型鋼廠都已破產。

中鋼提到,全球三大經濟體各自有問題,今年下半年鋼市「急凍」是很罕見狀況,現在不比金融海嘯時期好。因過去至少有一頭馬車拉動經濟,但當前歐洲有烏俄戰爭、能源高漲,美國則是升息、通膨,中國仍有封控等,反彈時間會比以往還要久,估計要等歐美耶誕假期,亞洲農曆春節過後,市場需求才會逐漸出籠。

中鴻也指出,目前下游客戶庫存已經去化到一定程度,水位甚至比上游還低,而基本需求也都在,只是客戶對當前的經濟環境信心不足,因此拉貨意願不高。但若以鋼廠成本估算,中鴻表示,鋼價要再向下的機率偏低,目前就是持續築底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