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通需求多 中磊:明年穩健成長

2022/11/25 05:30

今年是中磊三十周年,圖左為中磊董事長王煒,右為總經理林斌。(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網通廠中磊(5388)董事長王煒表示,受到通膨影響,歐洲是重傷區,歐洲客戶第2、3季就已下修需求,但日本、印度、東南亞客戶沒有停止下單。在各國基礎建設持續,網通相關產品需求仍在,目前中磊研發人員仍很忙碌,整體明年穩健成長。

中磊總經理林斌指出,明年成長動力的通關密語是5、6、7、10+V。5是5G,5G是不管景氣好不好,一定會佈建、成長;6是WiFi 6,明年無線上網都會由WiFi 5轉到WiFi 6,中磊WiFi 6出貨占比可達90%以上;而7是WiFi 7,明年會朝向WiFi 7發展,但WiFi 7真正大量出貨會落在2024年;10則是10G,光纖從2.5G轉換成10G,尤其是北美、中南美、日本、中國市場都有相當大的投入。V是video stream機上盒,目前在運營商營運模式改為收取廣告費用、免費送消費者機上盒的方式下,機上盒需求持續。

王煒說,目前訂單能見度可看到明年全年,所以中磊也已做好明年的預算,雖然全球不景氣,尤其是歐洲地區,但企業成長還是樂觀,中磊明年將是穩健成長。

王煒說,短期不確定性還是政治風險,因此企業要做到風險分散。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時,中磊就沒有停過分散風險,除台灣、中國廠外,也在印度、菲律賓布局。中國從過去產能佔比90%,降到目前的40%,菲律賓每個月已經出貨100萬套,估菲律賓2023年產能占比達40%,與中國一樣。王煒進一步指出,中磊設廠的考量是人口紅利,印度、菲律賓出生率都很高,尤其印度的人口紅利很大。

王煒說,全球家庭網通終端產品市場約是100-150億美元規模,而前3大企業營收規模約是20-30億美元水準。預期未來幾年演化下去,前3大中,台廠起碼拿下2家,而中磊一定是其中一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