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晶片法案達共識 砸1.45兆發展半導體

2022/11/25 05:30

歐盟各國週三通過規模高達四五○億歐元的「歐洲晶片法案」修訂版,為歐盟提高晶片市佔率,降低對美國和亞洲製造商的依賴跨出重要一步。(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各國週三通過規模高達四五○億歐元(一.四五兆台幣)「歐洲晶片法案」的修訂版,為歐盟提高晶片市佔率,降低對美國和亞洲製造商的依賴跨出重要一步。

明年送歐洲議會審議

歐盟各國大使一致支持歐盟執委會提議的「歐洲晶片法案」修訂版,歐盟各國部長將在十二月一日舉行會議確認這個修訂版,並在明年送交歐洲議會審議,然後才會成為正式的法律。

先前全球面臨晶片短缺和供應鏈瓶頸問題,重創歐洲的汽車製造商、醫療保健供應商和電信營運商的營運,歐盟執委會因此在今年初提出「歐洲晶片法案」,希望協助歐盟在二○三○年達成全球晶片市佔率二十%的目標;目前歐盟生產的晶片在全球市佔率僅八%,遠低於二○○○年的二十四%。

歐盟各國大使同意的「歐洲晶片法案」修訂內容,包括允許國家擴大對晶片生產的補貼範圍,而不僅限於最先進晶片,補貼範圍將涵蓋應用在運算能力、能源效率、環境效益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創新晶片上;歐洲議會也將擔負起為這項法案尋找財源的任務。

英特爾等大廠宣布在歐洲建廠

儘管最終計畫要到明年才會最終敲定,但包括英特爾、格芯(GlobalFoundries)、意法半導體和英飛凌在內的多家晶片公司,已宣布將在歐洲興建半導體製造廠。

此外,由歐洲晶片和科技公司組成的產業遊說團體Silicon Europe,上週公布一份立場文件,要求「歐洲晶片法案」不該只是對興建新晶圓廠提供補貼,而須協助訓練半導體工程師,以因應人力短缺問題,並支持這個區域的一萬家中小型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