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債不平靜 金控前3季帳面虧1.24兆

2022/11/23 05:30

金管會最新統計顯示,我國金控集團前三季國內及海外帳面投資虧損達一兆二四三八億元。(中央社資料照)

投資美國損失3802億最高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第三季國內外股債市場不平靜,金管會昨最新統計顯示,我國金控集團第三季單季國內及海外帳面投資虧損四一六○億元,累計前三季投資帳上虧損破兆元、達一兆二四三八億元。

「曝險」是指「放款」、「投資」及「同業拆存」共三大項目業務;截至九月底,我國金控共十六家,旗下相關子公司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投信及租賃公司等。

根據最新統計,金控業到第三季底「投資淨額」達三十五.八兆餘元,投資已提列評價或減損達一.二四三八兆元;若加上同業拆放的三.五兆元及放款的二十七.四兆餘元,到第三季底總曝險金額達六十五兆餘元。

第二季虧8733億史上最慘

金控投資國內及海外市場已提列評價或減損,以單季來看,今年第一季小賺四五五億元,但第二季為虧損八七三三億元、第三季虧損四一六○億元,今年前三季累計帳面虧了一兆二四三八億元。

金控業主管表示,金控國內及國外投資今年第二季單季帳面虧損,是史上最慘的一季,主要原因是升息導致持有債券評價利益減少,加上全球股災震盪大跌,出現投資嚴重失利的慘況。

相較去年前三季金控國內外投資整體帳面獲利五○五六億元,今年卻大幅逆轉,且虧損竟然高達兆元,可以說是豬羊變色;進一步分析,我金控投資台灣市場損失三三八一億元,海外市場損失則達九○五七億元,顯示今年以來最大投資損失來源是海外國家,投資虧損最多的國家是美國、達三八○二億元,去年同期反而是賺九四五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