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提款逾兆 金管會鬆綁留外資

2022/11/23 05:30

近八年外資買賣超金額及台股漲跌幅之變化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今年以來大舉狂賣台股逾兆元,創下史上前所未有的紀錄,儘管本月以來,外資回頭買超台股一四三六億元,但也只是略有起色;面對十二月美國聯準會(Fed)恐持續強勢升息,金管會不得不祭出鬆綁措施來留住外資。

法人指出,受到全球通膨影響,各國央行持續擴大升息,尤其聯準會宣示至明年還要繼續升息,加上烏俄戰爭等諸多不利因素,引起全球金融市場短暫震盪,不利於股市走勢。

不用賣股調度資金 有利台股穩定

投顧業者指出,過去外資年度最大賣超是出現在二○二○年的賣超五三九五億元,但在今年被打破,至十一月二十二日止,外資累計賣超已達一兆一九七七億元,遙遙領先過去歷年紀錄;且外資是從前年就開始狂賣台股,累計近三年來,賣超金額近二.二兆元。

證期局官員分析,外資賣超台股,主要是海外投資人的贖回壓力,不得不找台股提款;外資對台股有買有賣,但今年減碼台股部位破紀錄,若持續賣超,對台股鐵定是大傷,不利盤勢回穩。

投顧業者認為,外資目前回補的力道仍有限,尤其是台美利差越來越大,新興市場資金明顯往美國回流,為了讓外資把資金留在台股,放寬有關於海外投資的擔保品規定,或許可讓外資不用賣股就得以調度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