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大防疫險苦主 半數淨值轉負

2022/11/23 05:30

製表:記者李靚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防疫保單理賠海嘯重擊產險業。根據今年第三季底最新數據,前六大防疫險業者中,非金控背景或業務規模較小的和泰產險、新安東京海上及中國信託產險,淨值全數降為負值,日前決定增資達二六○億元的和泰產險,淨值掉到負一五四億元最為慘烈。

市場估總理賠金上看2000億

根據金管會統計,包括防疫險及疫苗險在內的廣義防疫保單,理賠已逾一五○○億元,雖自十一月七日起,已無法再申請隔離補償金,但市場預估,總理賠金額將上看二千億元,而持續賠付加上提列理賠準備,對中小型產險業者衝擊更遠大於大型金控背景業者。

根據最新公告,前六大防疫險業者中,扣除富邦產險、國泰產險二家大型業者,以及強調有五成再保「護體」的兆豐產險,已有三家業者九月底淨值降至負數,逼迫業者必須加速增資。

其中在今年六月底淨值跌至負一四四.七五億元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雖然十月已增資一四七億元,九月底淨值拉高到負九十八.七八億元,但和去年底尚未受防疫保單影響前的淨值一一○億元相比,仍有二○○億元的差額。

和泰產上半年淨值在危急邊緣的十七.四一億元,九月底淨值狂降至負一五三.九九億元,較去年底七十二.六六億元,差距高達二二七億元;和泰產董事會十月上旬已完成二○○億元增資,但本月再度公告,將二度私募現增六十億元,原來就是淨值「快速流失中」。

先前已二度增資共九十億元,日前法說會更宣布將三度增資的中國信託產險,九月底淨值也由上半年的十四.○八億元降至負三十六億餘元,較去年底的淨值十八.六一億元,差距逾五十億元。

產險業者分析,淨值降至負數,雖是因防疫險理賠導致的結果,但對產險業者而言,卻會擔憂業務往來對象,恐因此認定自家公司財務狀況不佳,影響合作意願;當務之急,只能期待母公司、大股東能加速增資以提升淨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