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科技庫存壓力〉存貨何時降?明年首季再看看

2022/11/21 05:30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率示警,標準品庫存調整期會比預期的還要再拉長,未來1-2年都會很辛苦。(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科技業面臨庫存修正波,被動元件族群也躲不過!被動元件廠自今年8月以來營收開始下滑,第三季獲利慘兮兮,包括華新科(2492)、信昌電(6173)每股稅後盈餘(EPS)都寫下近期新低紀錄。

業者多表示,被動元件標準型產品庫存日益增加、下游客戶拉貨意願低落,至於庫存何時能從高點下滑?答案幾乎都是「明年第一季再看看」,但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率先提出警告,「標準品庫存調整期會比預期的還要再拉長,未來1-2年都會很辛苦!」

國巨示警 未來1-2年都會很辛苦

國巨認為,目前利基型產品訂單維持穩健動能,但標準型產品存貨調整期將比預期延長,且工作天數因10月中國長假及12月歐美聖誕假期而減少,再加上全球疫情、中國封城、通貨膨脹及國際局勢等不確定性因素仍高,對第四季營運持審慎態度。

陳泰銘則在日前法說會時指出,標準型產品庫存仍高,調整期會比預期還要再拉長,以標準品為主的公司在未來1-2年會很辛苦,這也是國巨為何要積極轉型之故。目前國巨利基型產品營收占比為75%,目標是要達八成以上,就是為了使營運不受標準型產品高庫存影響之故。

被動元件標準品 市況仍不樂觀

華新科原本認為第二季會是今年谷底,期待在歐美消費旺季需求及中國復工下,下半年需求能逐步回升。不過,華新科日前也指出,目前被動元件標準品市況仍不樂觀。

凱美(2375)日前法說會則分析,庫存水位在今年第三季觸頂,未來三季可望逐季下滑,期待2023年第二季後進入健康狀態;至於堡達(3537)董事長陳家裕也同樣認為,目前客戶與廠商的庫存的確都來到歷史新高,預計還要時間消化,對未來營運持保守態度,至於庫存從高點下滑的時點,至少要等明年首季再來看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