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國聯準會延續鷹派貨幣政策下的美股投資方向

2022/11/21 05:30

目前股市估值已回到疫情前的偏低水位,美股定期定額分批布局仍是較佳操作策略。(法新社)

■陳哲皓

11月FOMC利率決策會議鷹聲嘹亮,市場上調2023年利率峰值的預期:

10月初以來美股走出一波明顯反彈行情,除了反應近七成S&P500上市企業獲利優於預期的利多之外,很大程度是因市場預期Fed考慮到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提高,升息周期可望進入尾聲。然而,11/03 FOMC如預期升息3碼,基準利率來到3.75%~4.00%,儘管提及12月可能放緩升息步伐,但Fed會後聲明再度釋放出更為鷹派的訊息,強調不宜過早停止升息,甚至提到未來利率峰值恐高於先前預估(9月FOMC會議利率點陣圖顯示2023年利率峰值預估為4.60%)。在對抗高通膨為首要目標下,CME FedWatch tool最新預估Fed 2023年3月的利率區間已提高至5.00%~5.25%。

財報展望佳、具備穩健現金流的行業將為首選:

在美國聯準會延續緊縮貨幣政策與經濟增長放緩期間,財報展望佳或具備穩健現金流的行業將成為首選投資方向,包括必需消費類股與保險行業則分別具備上述條件。美國第三季GDP初值年增2.6%,佔GDP權重68%的個人消費支出年增率1.4%,在就業市場維持堅挺表現之下,消費支出依然維持正成長。在最新的美股財報季表現方面,根據彭博統計S&P500必需消費類股第三季財報獲利優於預期的比率達76%,整體財報表現未如市場先前預估悲觀,包括寶僑、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等企業均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獲利,採取漲價策略,成功轉嫁成本為必需消費類股獲利亮眼的主要因素,故在通膨高漲期間,必需消費類股具備獲利防禦能力,值得持續關注。另一方面,巴菲特曾經提及保險行業是永遠不過時的現金牛,包括W. R. Berkley、旅行者集團、保德信金融、Chubb等美股主要的保險企業截至第三季財報的自由現金流量平均增長約20%,未來在抵禦經濟衰退風險能力仍具優勢,且近年配息金額普遍逐年提高,提供穩健投資者不同的投資選擇。

股市修正期間,定期定額分批布局為最佳策略:

正值美國期中選舉月份,根據過往數據,不論哪個政黨取得國會多數席次,美國在期中選舉後6個月及12個月S&P500指數均取得正報酬;此外,統計自1990年以來,S&P500指數步入修正的平均回檔幅度約31%,平均回檔期間為8.8個月。今年以來S&P500指數最大回檔幅度約25%,回檔時間已歷經10個月,不論修正空間與時間均已接近或達到過往平均,股市估值已回到疫情前的偏低水位,美股定期定額分批布局仍是較佳操作策略。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