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降溫 新南向出口金額史上新高

2022/11/20 05:30

據統計,今年截至十月底止,我國對新南向國家出口總金額829億美元,為史上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23.2%。圖為新加坡金融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廖家寧、王孟倫/台北報導〕近年來我國對新南向之經貿關係,持續擴張發展!根據統計,今年截至十月底止,我國對新南向國家出口總金額八二九億美元,為史上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十三.二%。

前10月總額829億美元 超越去年全年

根據統計,去年全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額八二五.八億美元,超越二○一九年疫情前的水準,這也是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最佳成績。其中,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年增率為三十五.二%,高於對中國的二十五%。

針對我國貿易出口,逐漸將重心從西進轉為新南向,經濟部官員表示,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及疫情以來全球供應鏈調整,國際大廠紛紛將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也凸顯該市場重要性;尤其二○一九至二○二一年間,國內企業赴中國投資意願大幅降溫。

經濟部官員指出,新南向國家人口總數超過二十五億人,擁有龐大勞動力及年輕消費族群及人口紅利,加上經濟處於高成長期,使得民營國銀業者對於新加坡及越南等國家,展開高度興趣。

官員表示,觀察我國去年半導體設備出口主要國家中,前四名中就有兩個新南向國家,新加坡占比二十一.二%居次、馬來西亞占六.九%居第四名;其中,新加坡因政府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二○二一年占比較二○一六年增加十三.二個百分點最多。

此外,金管會也統計金融新南向之執行及落實情況;根據最新統計,到今年九月底,國銀新南向授信較去年底增加二八四二億元,增額遠超過今年設定的三七○.七億元目標,等於達成率為七六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