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漁電共生〉賣電又賣蝦 室內、室外養殖都能賺錢

2022/11/20 05:30

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表示,太陽能漁電共生案場的養蝦成本比較高,但不怕冬季與氣候變遷,產量穩定。(向陽集團提供)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太陽能漁電共生案場雖然都附有養殖事業,不過各公司發展方向不同。誠新集團、向陽集團、茂迪(6244)專營室內養殖,雲豹能源(6869)、泓德能源(6873)、微電能源(6883)則是室內、室外養殖雙軌併行;業者分析,不同土地、不同位置,適合的漁電共生案場都不一樣,各公司考量點也不同,只要管理得當、控制風險,就能維持報酬率。

養蝦成本高 但一年四季都可生產

向陽董事長陳貴光表示,太陽能漁電共生案場的養蝦成本會比一般養殖場高,但優點是一年四季都可生產,不怕冬季與氣候變遷,產量穩定;此外,漁電共生案場對防颳、防災及防疫設計要求很高,建築成本因此較貴,在乎電夠不夠穩定、發電是否正常,用科技養蝦才能降低風險,估計未來養蝦可達到一般養殖的3-5倍產量,更希望未來養蝦的收益高過賣綠電。在極端氣候下,需要有比較好的養殖環境,讓農地有更好的使用。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也認為,室內養殖成本的確比較高,不過對於災害與疾病較能控制,能控制風險也就能控制漁獲數量,畢竟漁電共生案場的報酬率包含上(太陽能發電)與下(養殖收入),一定要「上加下」都有穩定收入,而養殖變數較大,室內養殖風險較能獲得控制,避免拖累案場報酬,目前都以室內漁電共生案場為主。

泓德生態養殖 扮演養殖業升級推手

泓德能源則採取複合型漁電共生案場的營運模式,有室內漁電共生案場,也有室外案場。總經理周仕昌表示,泓德能源採取的是「生態養殖」,不單單著眼於養殖容易程度或養殖物種的市價高低,而是依據當地土壤、水質、氣候,來挑選適合的物種從事養殖事業,再加上特別聘任東南亞養殖市場高手回台幫忙,期望扮演台灣養殖業升級的推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