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漁電共生〉太陽能總建置量達標難 大型地面型電站才是王道

2022/11/20 05:30

業者表示,光靠漁電共生案場根本不可能達成2025年太陽能裝置量總目標,加速開放大型地面型電站才是王道。(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地面型太陽能電站受挫、漁電共生案場風生水起,只不過,2025年國內太陽能總建置量預計要達20GW,然而目前總建置量才剛超過9GW,漁電共生案場的目標建置量僅佔20GW中的4GW,剩3年時間如何在2025年達到既定目標?業者咸認「加速開放大型地面型電站」才是王道。

2020年農委會宣布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引起太陽能產業大力反彈,當時太陽能公協會發出共同聲明稿,認為新規有可能會讓2025年太陽能20GW目標落空,隨後農委會全力推動「漁電共生」專案,雖然2023年起漁電共生案場開始陸續「收割」,但就算達成目標建置量也僅佔4GW。有業者感嘆「資源和重心都轉去漁電共生,不趕快推地面型大型案場,不但每年目標都無法達標,2025年20GW更岌岌可危」。

太陽能裝置量已連3年跳票 今年恐仍跳票

業者更指出,太陽能裝置量已連續3年跳票,今年繼續跳票的機率也很高,雖然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自盯各個案場的進度,希望能在年底前趕快併網完工。然而,今年度太陽能建置目標為2.5GW,但前三季裝置量不過1.3GW,短短一季要增加1GW根本不可能,達標機率相當低,甚至全年建置量要達到2GW也很困難。

政府目標2025年太陽能裝置量要達20GW,但截至今年底累計裝置量恐怕都難達到10GW,接下來只剩3年卻要增加10GW。業者擔心光靠漁電共生案場根本不可能,期待政策還是要研擬大型地面型電站該如何加速開放才是正道,否則每年都無法達標,2025年總目標將無法達成,屆時,能源政策是否會進一步遭受外界質疑,又該怎麼繼續走下去?這些衍生的問題恐讓執政者更頭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