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漁電共生〉漁電共生風生水起 明年是收割年

2022/11/20 05:30

雲豹能源漁電共生案場動作最快,室內養殖場面積約390坪,累計1年發電量達28.67萬度;戶外養殖場面積達170公頃,裝置量達123MW。(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太陽能業者切入漁電共生案廠現況一覽表

太陽能漁電共生案2023年起邁入收割年!包括誠新綠能、雲豹能源(6869)、微電能源(6883)、向陽集團、泓德能源(6873)、聯合再生能源(3576)、茂迪(6244) 等廠商皆積極投入。更有高達6家業者宣示要讓國內漁業養殖升級,同步進軍養殖領域,明年起各案廠將陸續併網、開花結果。

以在手案場來看,誠新集團企圖心最強,其大股東為新光集團。誠新集團董事長曾慶成指出,誠新已在台南及屏東完成總裝置容量逾70MW案場,目前陸續於嘉南地區開發總裝置容量近1.5GW的漁電共生案場,是台灣漁電共生開發規模最大業者,手中尚有14個進行中的案場,若全數完成估計發電量可達1.68GW。

雲豹動作最快 裝置量達123MW

此外,興建漁電共生案場動作最快的則是雲豹能源。雲豹率先打造全台首座智慧漁電共生示範案場,室內養殖場面積約390坪,屋頂架設太陽光電系統、裝置量為179.8KW,去年2月就已併網,累計1年發電量達28.67萬度,發電量表現優於原先預估值;戶外養殖場面積達170公頃,預計今年底完工、併網發電,裝置量達123MW,完工後是台灣目前最大的漁電共生案場。

微電能源於台南規劃300MW漁電共生案場、總面積約400公頃,預計今年底併網約25MW,其餘陸續於明、後年完成併網;至於養殖方面,微電能源與當地養殖業者以及專業養殖公司合作。

打造「漁業台灣隊」 泓德要當領頭羊

泓德能源漁電共生案場則在嘉義、台南等地,規劃建置250MW漁電共生類型太陽光電案場、總面積約300公頃。泓德能源指出,這是目前全台單區最大複合型漁電共生案件,更成立星源漁業、投入生態養殖,總經理由張東昇擔任,打造「漁業臺灣隊」,期待能成為漁電共生領域發展的領頭羊。

自創和光蝦品牌 向陽計畫外銷日本

向陽集團則在去年底規劃建置漁電共生總裝置容量262MW案場,第一期130MW已開始建設,且於今年4月起陸續併網發電,向陽以室內養殖為主,更創建「和光蝦」品牌,規畫外銷至日本市場。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則表示,茂迪初步以「小型室內漁電共生案場」為主,更轉投資養殖業者鋒沛海洋、持股35%,從養殖到飼料、種苗、食品加工以及通路等由上而下一條龍規劃,標榜「養殖為主,種電為輔」,手中已成立(含規劃)的案場超過10MW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