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4小龍 明年經濟將放緩

2022/11/19 05:30

亞洲主要國家GDP成長率比較(資料來源:IMF 製表:記者徐子苓)

歐美終端需求降溫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各機構的明年經濟成長預測紛紛出爐,台灣恐難「保三」。學者分析,受歐美終端需求降溫影響,明年多數亞洲國家經濟不會太好,台灣表現尚屬穩健。

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皆認為,二○二三年全球經貿成長速度較今年放緩,台灣也受到全球景氣下滑及貿易衰退影響,國內外機構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中經院和台經院紛紛調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至二.八%、二.八一%及二.九一%,明年「保三」恐落空。

台灣明年經濟支撐 從外銷轉內需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台灣明年經濟支撐由外銷轉內需,而明年經濟成長下降,主因是通膨壓抑全球需求,導致台灣出口和投資沒有今年那麼好。不過隨著邊境解封、各國觀光客來台消費,內需值得期待,將貢獻明年經濟成長很大的比重。

事實上,根據IMF最新預測,亞洲許多國家明年經濟成長皆放緩,亞洲四小龍中,唯有香港經濟成長率增加,從今年的負○.八%升至三.九%;南韓從二.六%滑落至二%,新加坡也從三%跌到二.三%,台灣則從三.三%降至二.八%。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香港明年經濟成長反彈是因為今年基期很低,且一般預估中國明年會鬆綁清零政策,連帶使得香港因為中國經濟成長而有拉抬效果。

IMF預測中國明年GDP成長率四%以上,邱達生指出,這也是因為中國今年基期低,GDP成長率甚至創下改革開放以來第二低的紀錄,再加上清零措施放寬有望挹注經濟成長;但四%以上增長,仍遠不及中國官方設下的五.五%成長目標。

邱達生分析,明年歐美終端需求疲弱,使得供應鏈受到影響,「多數亞洲國家不會太好」;對比之下,台灣今年基期較高,明年GDP表現如果能達到目前的預測值,「就算是很不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