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衣上游慘 紗廠開工率剩一半

2022/11/18 05:30

儒鴻率先開第一槍,指出受歐美成衣品牌、通路商調整庫存,使其10月營運為谷底。(資料照)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高通膨削弱消費者生活支出,導致各公司產品庫存過多急需消化,以國內成衣業者來說,儒鴻(1476)率先開第一槍,指出受歐美成衣品牌、通路商調整庫存,使其10月營運為谷底;另成衣庫存高,也影響中上游織布、紡紗廠,台灣絲織公會表示,原絲、加工絲需求狀況不佳,有紗廠開工率僅剩一半左右。

儒鴻庫存調整至明年第一季

儒鴻本月初法說會時表示,受歐美品牌及通路商處理庫存影響,10月是成衣谷底,主要是客戶遞延出貨,預計成衣庫存調整至明年第1季。

不過另一成衣廠聚陽(1477)則表示,成衣廠產品狀況不一,但聚陽較無庫存問題,主要是商品單價較低,客戶若發現銷售狀況較差,以延後出口因應或取消訂單,若需再下單則以短、急單追加。

絲織公會表示,目前紡織中上游布廠、紡紗廠營運情況不好,有紗廠開工率更僅有一半左右,由於原絲、加工絲需求不佳,預估會影響至明年第1季;絲織公會指出,成衣庫存多,主要受歐美升息影響,民眾在減少消費支出下,品牌商庫存勢必會增加,目前看來第4季又比第3季差,第4季初步估計布料出口至少減少2成、紗廠內銷量則可能減少3成。

業者苦撐 已不符生產成本

以聚酯加工絲、紡紗產品為主的新纖(1409)表示,確實受庫存壓力過多影響,開工率降至6成左右。另加工絲廠宏益(1452)受成衣庫存調整仍嚴峻,需求降溫,預計調整持續到明年上半年,公司稼動率落在6成左右,已不符生產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