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續清零+美制裁 中撒錢也難留才

2022/11/18 05:30

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先前曾以高薪誘惑大量台灣工程師到當地工作,但因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封控,促使這些工程師開始回流台灣。(取自網路)

大批半導體工程師回流台灣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先前曾以高薪誘惑大量台灣工程師到當地工作,但因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封控,而台灣社會更加自由,加上美中科技戰持續進行,促使這些工程師開始回流台灣。

四十歲的Kevin Li曾在台積電任職,二○一八年被中國半導體廠商開出的高薪、出差旅行和探索新技術等條件吸引,即便公司不如台積電那樣有名,但他仍搬到中國東北,搭上台灣人才西進的列車;然而兩年後,隨著武肺疫情席捲中國、美中對峙加劇,他和其他台籍工程師紛紛返回台灣。

Li表示:「有些前往中國工作的人,是以機密換取金錢的壞蛋,有些想擺脫在台灣工作的壓力,還有一些人則是想探索新領域。」

中國嚴格的防疫措施,令許多台籍工程師感到厭煩,加上中國對台灣日趨強硬,台灣政府擔心工程師帶著商業機密投靠對岸,近年來已經立法限制人才外流,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限制手段更全面,中國藉吸引台籍工程師壯大自身實力,以與國際對手抗衡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多年來中國一直積極挖角台灣半導體工程師。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估計,二○一九年約有三千名台灣半導體工程師在中國任職,約占中國半導體產業核心四萬工程師的一成。

美國拜登政府十月初對中國祭出更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包括限制美國公民或綠卡身分者在中國半導體公司工作,估計將迫使約二百名中國和台灣工程師離開中國或放棄美國公民身分,並掀起寒蟬效應。

返台後在美國半導體公司任職的Li表示,在台灣工作的好處就是擁有個人自由,不必擔心官員因為一時興起就關掉整間公司,而且還能收看各種批評兩岸政府的節目,不用擔心被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