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服務業重鎮 花東養老行業多

2022/11/14 05:30

台北市可說是服務業重鎮,占就業人口逾87%。(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住宿及餐飲業、支援服務業穩居薪情最差的二個行業,其中餐飲業又慘過住宿業,平均提繳工資僅二萬五二二六元,幾乎只領基本工資,二行業共吸納就業人數逾七十三萬人;而隨著產業聚落分布不同,台北市可說是服務業重鎮,占就業人口逾八十七%,花東則是養老退休縣市,就業人數最多為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

到今年八月底,以行業大類來分,平均提繳工資前二名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六萬一八三八元及金融及保險業的六萬零七元,前者提繳人數僅二萬七四九人,其中超過七成是台灣中油員工;而金融及保險業中,金融服務業均薪六萬五一九四元、優於保險業的四萬八六一六元。

以各縣市產業聚落來看,台北市是服務業重鎮,服務業提繳人數達一六九萬餘人、占比逾八十七%,工業僅二十三.八萬人,就業人數最多行業依序為批發及零售業的五十二.七萬、金融保險業的二十四.三萬及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的十八.八萬人;其餘五都雖然服務業就業人口大於工業,但就業人口最多行業都是製造業。

相較於多數縣市服務業集中在批發零售或金融相關行業,花蓮與台東縣勞退提繳人數最多的都是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花蓮縣超過四分之一、台東縣超過二成一,雖然絕對數字低於其他縣市,但在就業人口比重遠超其他縣市,花東可說是養老退休縣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